专业介绍

发布于:2023-07-05

  • 学院概况

(一)视觉传达设计、广告艺术设计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本科)、广告艺术设计(专科)两个专业同隶属于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成立于2013年,是在2009年艺术设计专业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目前为校级重点专业、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在建);广告艺术设计专业成立于2003年,原名为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2021年更名为广告艺术设计专业,是我院设置最早的专业,目前已建成为市级重点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积极倡导教学与科研并进的理念,教研成果丰硕,主持、参与省、厅级科研项目80余项,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90余篇,其中中文核心10余篇。为了推动艺术设计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的改革,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竞赛平台,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近年来组织学生参加专业技能大赛获得国家级等级奖8项,省级以上奖项211项。2022年获得“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三等奖,第18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2023年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作为学校唯一代表应邀选送5幅毕业设计作品参加了6月15日由河南省美术馆、河南日报顶端新闻主办的“激扬青春,奔向未来”河南省大学生毕业设计优秀作品联展,专业知名度不断提升。

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现有图形图像实训室、平面制作实训室、摄影摄像实训室等相关实训室和实训场所,能够满足学生专业实训活动,为学生实训学习提供了保障。

(二)环境设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

环境设计(本科)、环境艺术设计(专科)专业同隶属于环境设计教研室,成立于2006年,2015年正式更名为环境设计教研室。环境设计(本科)专业成立2010年,原名为艺术设计专业(室内设计方向、景观设计方向),2013年更名为环境设计专业,环境艺术设计(专科)专业成立于2006年,原名为艺术设计专业,后2018年更名为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环境设计教研室教师均具有较强的设计、施工等实战经验,能够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拥有1门校级精品在线课程。2门校级思政样板课程,校级教改项目2项。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共获校内外科技竞赛等级奖5项,完成市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教研项目3项,发表论文50余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出版著作5部、自编教材1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专业技能大赛,获得国家级奖项8项,省级以上奖项50余项。现拥有的实训室有装饰实操实训室、环境设计实训室、家具制作实训室、室内外项目设计中心,积极加大应用实践课程的比例,全方位培养学生的应用实践能力。

(三)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坚持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高尚的道德品质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备良好的科学与人文素养,具有较强的设计思维能力、创新创业精神以及社会适应能力,培养的人才是能够在服装与服饰设计机构、服装设计行业、服装生产企业等部门从事服装设计、服装生产技术、服装营销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如服装设计师、服装制版师、服装搭配师、服装量体师等。专业的核心课程为中外服装史、服装款式设计、服装材料学、服装画技法、女装结构设计、立体裁剪、服装CAD、服装配件设计等。2019年、2020年毕业设计作品参加中国(河南)国际大学生时装周连续两年都荣获五项大奖。目前,服装设计实训室总资产达到87万元,分别建设有服装工艺实训室、立体裁剪室、手工印染实训室。拥有全面、先进的现代化服装生产设备,通过真实场景的实训,形成了“工学结合,强化实践”的实践教学平台,并签定校外合作基地4家,在近三年的实习实践中共同促进了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本专业突出特色课程建设,以传承传统文化为使命,开设了手工印染(植物染)、炎黄服饰文化产品设计课程,融入课程思政培养具有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服装设计领域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四)动画、动漫制作技术专业

动画(本科)、动漫制作技术(专科)专业同隶属于动画教研室,成立于2007年,主要培养掌握动画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必要的方法技能,熟悉动画原理、动画运动规律、动画造型设计及相关的动画设计软件等知识,培养的人才是能够在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从事动画、漫画的策划、创作、制作、传播、运营与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教师共获校级及校级以上优秀教学成果奖项质量工程项目5项,完成市级以上科研项目30余项,教研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指导学生荣获专业赛事奖项10余项。现拥有的实训室为二维动画设计实训室、三维动画设计实训室、动画后期合成实训室、无纸动画实训室、摄影摄像实训室、新媒体实训室,为专业化培养学生的应用实践能力做好动画专业实践课程建设。

(五)产品设计、工业设计、艺术设计专业

产品设计(本科)、工业设计(本科)及艺术设计(专科)同隶属于产品设计教研室,产品设计教研室成立于2013年,2023年工业设计专业并入产品设计教研室,教研室队伍不断壮大,师资条件不断提升。近五年来,本专业教师共完成省部级课题10余项,市厅级课题20余项,专利20余项,获得教学成果奖5项,获批校级一流本科课程一项,校级课程思政样板课程一项,校级思政教学团队一项并结项,发表核心论文11余篇,其他各级各类论文100余篇。教研室教师积极带领学生参加学科技能竞赛,在省级和国家级学科技能竞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生学习氛围较好,大家你追我赶,相互学习,不断进步。教研室主要承担产品设计、工业设计、艺术设计专业的工业设计史、产品设计方法、产品功能结构设计、产品形态设计等课程的教学,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竞争能力,掌握产品设计高新技术的专业人才。教研室积极与校外实习基地等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同培养人才,积极进行改革、力争为社会培养优秀的综合型、应用型人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