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简介

发布于:2022-03-05

  • 学院概况

      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原为文化传媒教研室,成立于2014年底,2015年正式更名为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现自有专任教师56人,兼职教师24人,建设有市级重点专业1个,校级重点专业1个,设计类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郑州地方高校2014年市级优秀教学团队,教研室主要承担了视觉传达设计本科专业、广告设计与制作专科专业及摄影摄像类的课程教学,包括平面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设计、网页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摄影摄像基础、UI设计、品牌形象设计等课程,该教研室老师积极探索与推进教学改革,推进以赛促学校企合作育人模式,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学院奖、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大河报金帆奖等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教师在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的第16-19届河南省信息化大奖赛中累计获得一等奖,研究成果《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改革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研究与实践——基于艺术设计类实践技能大赛的平台》和《广告艺术设计专业岗位式教学探讨》分别获2014年、2013年地方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教研室教师近几年来共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持完成省、市级课题40余项。

      环境设计教研室
原为艺术设计教研室,成立于2006年,2015年正式更名为环境设计教研室,2018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研室,2019年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合格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主要承担环境设计专业和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课程教学,主要有室内专题设计、景观设计、小型建筑设计、家具设计、建筑装饰材料与构造、计算机辅助设计、室内陈设艺术设计等课程。现自有专任教师88人,教授1名,副教授3名,讲师和工程师15名,其余教师均为硕士研究生。教研室教师均具有较强的设计、施工等实战经验,能够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教研室建设有校级精品在线课程1门,校级思政样板课程2门,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项,拥有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主持省、厅、市、校各级项目20余项,主编教材、专著10余部,发表专业学术论文40余篇。同时加强与周边企业合作,与4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将公司项目引进课堂,增强课堂和企业的对接。更注重实验室建设,现拥有的实训室有室内外构件演示及实操实训室、环境设计实训室、建筑模型及精细陈设制作室、家具与模型制作室、室内外项目概念设计中心,积极加大应用实践课程的比例,全方位培养学生的应用实践能力,学生在学院奖、未来设计师、创意河南、米兰设计周等各类大赛中荣获多项等级奖。


      产品设计教研室:有专职教师29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博士1人,讲师5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28人,初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团结协作的教师队伍。
近五年,本专业教师共完成省部级课题10余项,市厅级课题20余项,专利20余项,获得教学成果奖5项,获批校级一流本科课程一项,校级课程思政样板课程一项,发表核心论文10余篇,其他各级各列论文100余篇。教研室主要承担产品设计、艺术设计专业的工业设计史、产品设计方法、产品功能结构设计、产品形态设计等课程的教学,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竞争能力,掌握产品设计高新技术的专业人才。教研室积极与校外实习基地等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同培养人才,积极进行改革、力争为社会培养优秀的综合型、应用型人才。

     
      服装设计教研室成立于2015年,主要承担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基于服装与服装设计专业实践性、应用性强的特点,教研室根据我国服装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加强课程建设及教学方法、教学模式的探索,构建结构合理、德才兼备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副教授职称2人,讲师5人,实验师1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21人,其中3人有国外留学经历,大部分教师均有行业工作经验,具有较高的理论和实践水平。教研室成员教学科研能力突出,共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2项,厅级课题12项,在国内学术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8篇。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一方面突出实践课程体系的比例优势,建设设备齐全、功能完善的实训室,分别为服装工艺实训室、服装制版室、立体裁剪室,手工印染实验室。另一方面建设校外实训基地,与3家服装公司签订有校企合作协议,积极探索校企合作育人模式,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服装设计教研室已圆满完成“2018年校级品牌专业”、“2019年校级优秀教研室”两项质量工程项目


动画教研室:原动漫设计与制作教研室,成立于2007年,2012年正式更名为动画教研室。教研室拥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6人,全体教师均来自于国内外各大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动画教研室主要承担动画专业和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的课程教学。教研室在学院的领导下,积极推进动画专业建设,加快动画专业教学体系改革,围绕学校建立高质量应用型大学的目标,积极转变思想,推进动画专业向应用型本科专业转变。教研室教师曾先后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6篇,出版著作5部,出版教材10余本,主持课题20余项,其中获得河南省教育厅资质项目2项,主持项目获得省市级优秀成果奖2项;动画教研室积极鼓励和引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活动,在河南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动漫赛事中,获得一等奖4人次,获得二等奖8人次;同时,教研室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与河南约克动漫股份有限公司,洛阳一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建立实训基地合作培养人才,在校企合作育人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艺术设计学院动画实训室是满足动画(本科)专业、动漫制作技术(专科)专业等开展校内课程实践教学的场所,现有专职实验教师3人,专职管理员1人。实训室总面积400平方米,设备数180件套,资产约350余万元。设备器材先进,按照不同教学功能现划分为二维动画设计实训室、三维动画设计实训室、无纸动画设计实训室、影视动画后期制作实训室、摄影摄像实训室、新媒体设计实训室等分室。开展课程20多门,实验实训项目数260余项,有效地完成实验实训教学的任务,为完成我校实用型人才培养和扎实十四五时期动画及动漫人才培养发挥重要的作用。


基础教研室:成立于2015年9月,现有专兼职教师19人,其中兼职教师1人。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10人,具有讲师职称的教师1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10人,学历、职称、年龄结构较为合理。教研室建设有校级精品课程1项、校级教学团队1支,具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是一支积极上进、勇于创新、凝聚力强的教学团队。基础课教研室主要负责艺术设计学院设计类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如设计素描、设计色彩、写生实习等课程,根据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特色,培养学生的基础造型能力、审美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为专业设计和专业实践打下坚实的基础。


       公共艺术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1人,博士学位2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10人。主要承担全校本、专科所有专业美术鉴赏、书法鉴赏、影视鉴赏、艺术导论等公共艺术选修课程的教学,承办师生书画作品展,积极引进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各类公共艺术教学活动。近几年来,公共艺术教研室在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建设、教学研究与改革、课外艺术活动、技能竞赛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已建成了一支新型的公共艺术教师队伍,教科研相结合,形成课程研究与改革的良好氛围。通过艺术课程的开设和课外艺术活动的举办,使学生了解国内外优秀的传统艺术文化成果,提高文化艺术素养;培养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抵制不良文化的影响;陶冶情操,发展个性,启迪智慧、激发创造意识和创造能力,营造了浓厚的大学生艺术文化生活氛围,艺术教育效果显著,学生的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高。




返回列表